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生魚片的幻想

就在昨天晚上,我和Mandy在晚上寒冷下著細雨的永和搭公車到臺北市吃晚餐。我們到了延吉街一家販賣我很喜歡的生魚片丼飯店裡,坐在檯前我們點了餐。在我眼前的是一個置放生鮮食材的冰櫃,裡面有青甘、鮪魚、干貝、海膽、花枝、鮭魚...依照我們經驗,這些食材之所以被稱為食材,大概是因為他們已經被處理過了,所以映入眼簾的是一條一條的魚肉塊。

這些魚躺在這裡之前(又讓我想起「子非魚,安知魚非樂焉?」),在海裡應該也有牠們自己的社交圈,人類捕捉、食用海鮮已多年,牠們應當對之不陌生,那牠們是如何看待將來可能被人類捕捉、販賣躺在板前準備被食用這一件事情呢?

宇宙的大小無人知曉,以相對論來想的話,應當有比人類高階的生物可以主宰我們的生命,大概就是一般人稱的外星人吧。當我提到這個想法的時候,Mandy說:「人肉又不好吃」,我反駁道:「你怎麼知道外星人喜歡的口味是什麼?」。

以做成生魚片的魚來說,人類喜歡肥美的。捕獲一尾肥美的魚是很令人開心的,漁夫會說出「這尾魚身型飽滿結實,刀口切下去上面沾滿了豐富的脂肪」來表達歡喜;但是在魚類的審美、健康觀點裡面,牠們也是喜歡肥胖的嗎?這就好比、假如哪天外星人在食用人類時都喜歡點肥一點的『生人片丼飯』時,人類還是以瘦、體脂肪低為普世價值時,這之間的觀念差異是很有趣的。換句話說,假如外星人捕捉人類的能力很強,那麼他們可以盡情的挑選他們想吃的人類,不像人類以流刺網、延繩釣捕捉無法預測體型大小的魚類,那麼這時候人類當以性命為重,人人開始減肥,肥胖的人口也會因此減少吧?亦或是,那時人類已經對生命沒有了期待,在被主宰的有現生命裡開始實現墮落、讓自己肥胖,使得體內有許多腫瘤?

天曉得呀?!天曉得體內有腫瘤的人類是不是外星人眼中的珍品呀!魚類大概也是這麼地驚慌失措吧!畢竟牠們接觸人類的活體時間太短,在還來不及學會人類的語言與眼神的時候,牠們多半已失去生命,無法將是類資訊傳達回海洋。就此,數千年下來,魚類還是如此地被我們欺負著。

在未來,這一碗裡可能有黃色、黑色的肉;可能有嘴唇、肛門之類的食材。

想來噁心,但應該...有可能會發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